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祭祀活动

[上一记录]  [下一记录]

秦汉时期的黄帝祭祀活动

陕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


 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,沿袭了秦国对白、青、黄、赤四帝的祭祀。
  按照五德终始说,秦为水德,土克水,所以有汉为土德之说,而黄帝亦为土德。因此,当刘邦响应陈涉起义,在沛举兵时,就曾“祠黄帝”(《汉书·高帝纪》)。汉初以黄老之学治国,而黄学是黄老之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。西汉开国之初,历经长年战乱,已是遍地伤痕,满目疮痍,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。《汉书·食货志》曾形象地描述了这一时期的经济窘境:“天下既定,民无盖藏,自天子不能具醇驷,而将相或乘牛车。”上自皇帝下至于平民,都欲“休息乎无为”。在汉初皇帝中,信奉黄学最力的是汉文帝和汉景帝。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中记载汉文帝实行轻徭薄赋、与民休息、除谤诽去肉刑的政策,提倡亲躬藉田,崇尚俭朴的生活作风,都与古佚书所阐述的黄学思想是一致的。景帝继承了文帝的政策,也崇尚“黄学”,而宫阃中信奉“黄学”的有窦太后,她是执行汉初“黄老”政策强有力的人物之一。位至将相而崇尚黄学的有曹参、陈平等人,曹参拜胶西黄学权威盖公为师,后来继萧何为汉宰相。陈平自少年时代起就“治黄帝、老子之术”(《汉书·陈平传》),他是继曹参、王陵之后的汉宰相。其他位列名臣而崇信黄学的还有汲黯、郑当时等等。汉初社会在前30年就初见成效,此后40年便大见成效。刘邦末年,“天下大安”,惠帝、吕后时期“天下晏然”、“衣食滋殖”。中经文景之治,到汉武帝初年,国家无事,“非遇水旱,则民人给家足,都鄙廪庾尽满,而府库余财。京师之钱累百巨万,贯朽而不可校。太仓之粟陈陈相因,充溢露积于外,腐败不可食”(《汉书·食货志》)。原来连天子都不能得到四匹驾车纯一色的马、将相只能坐牛车的状况,到这时已经是老百姓都有马匹,阡陌之间成群,乘母马参加聚会的人都会被摒弃在外。黄学对形成西汉的盛世局面,无疑是很有成效的。在这种大背景下,汉代自然非常重视对黄帝的祭祀。刘邦入关在秦见到四帝畤,又加设了黑帝颛顼之畤,并颁布诏书说,要按照秦的惯例对五帝加以祭祀,此后五帝之祀一直延续到汉成帝之时。
  对人文始祖黄帝的神化,滥觞于先秦,代表学派是阴阳家。阴阳家的观点在杂家著作《吕氏春秋》中可窥其端倪,主要表现为把五帝与节时、五行相配,《礼记》中也有类似的记载,这样黄帝俨然成了司时之神,也成为后世季夏拜祀黄帝的渊源。《淮南子·天文训》更把黄帝说成是执绳而治四方的中央之帝,《淮南子·说林训》高诱注说:“黄帝,古天神也,始造人之时,化生阴阳。”在汉初黄帝作为上天五帝之一被祭祀,汉武帝时采纳了亳人谬忌“天神贵者泰一”的主张,以泰一神为最高神,五帝降为泰一之佐。汉武帝时在甘泉筑泰一坛,祭昊天上帝”泰一”,在坛之下设五帝坛,用祭天礼的规格来祭祀五帝(包括黄帝)。又根据公孙带所上黄帝明堂图“作明堂汶上”,合祀天神泰一和其佐五帝,使祭祀礼仪初具规模。汉武帝后,黄帝被当做天帝之一加以祭祀,成了封建国家的常规祭典。汉成帝时废除雍五畤和甘泉泰一祠,在长安建南郊,南郊祭坛除昊天上帝坛外,还有五帝坛。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年(26)在洛阳城南建圜丘,为圆坛八陛,合祀天地,其外坛上为五帝位,黄帝位于丁未之地,祭祀礼仪“采元始中故事。”甚至还有专门的“黄郊”,即在季夏之日,专门祭祀黄帝以迎季气。秦汉时期,黄帝作为天帝之一。在封建国家的祭天礼中享受配祭。黄帝神性的膨胀,是黄帝崇拜发展到极致的结果。
  在对天神黄帝进行祭祀的汉代,对人文黄帝的祭祀也不绝如缕。西汉中期,对于人文始祖黄帝的认识又有一些新变化。随着儒学在汉代被定为一尊,成为官方意识形态,黄学的政治色彩逐渐淡化,养生之术得到了发展,黄帝被方术之士打扮为懂得飞升之术的祖宗,以致汉武帝在元鼎元年(前116)听到群臣议论黄帝升天之事时,便一心想学黄帝成仙升天。传说汉武帝巡视边防途经桥山,看到桥山上有黄帝的坟墓,就问下臣:“我听说黄帝骑龙升天了,为什么还有坟墓?”臣下回答说:“黄帝成仙上天,群臣安葬了他的衣冠。”汉武帝听后感慨万千,于是在黄帝陵前祭告,祈求像黄帝一样成仙上天。而黄帝因封禅而不死的说法,更使这位梦想长生的皇帝向往备至,表示“吾诚得如黄帝,吾视去妻子如脱履耳”。在方士怂恿下,汉武帝于公元前116年举行首次封禅大典,改年号为元封。后来又多次封禅,成为行封禅礼最勤的帝王。在不断求仙而空无所获“怠厌方士之怪迂语”的情况下,还是“羁縻不绝,冀遇其真”。
  西汉末年代汉的王莽好古,想按《周礼》治理国家。为了名正言顺,他封黄帝后为公侯,使奉其祭祀。他本人也以黄帝为初祖,虞帝为始祖,建黄帝庙方40丈,高17丈,并“郊礼黄帝以配天,黄后以配地”。王莽登上皇帝宝座以后,将轩辕黄帝之祭奉为国祭,并颁布政令,要普天下黎民百姓祭祀轩辕黄帝,以表示他登帝位是继承先祖的意愿,为民造福。他派人重修了轩辕庙,并广征通晓祭典礼制的人,筹办祭祀黄帝的典礼。
  

黄帝陵志/陕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.—西安:陕西人民出版社,2005.3

您是第 位访客!